梅花拳「拜師」法理

大家為什麼要拜在梅花拳派?

首先

梅花拳有一套比較完整的《家規》和《拳規》進行教導弟子。
梅花拳的第一課,就是《家規》和《拳規》。

家規和拳規就是《武德》。

梅花拳的家規、拳規,是梅花拳派的立道根本,是梅花拳弟子的行為規範。
煉武先修德,如果只煉武功,不修武德,一旦功夫煉成,心性沒有修好,走向社會,不按社會的倫理道德辦事,隨著人的欲望增長,目空一切,就會走向反面。

如果被社會上的不良分子利用,甚至會走向犯罪的道路,危害社會。
梅花拳《家規》和《拳規》很好,它是一部「無字真經」,是梅花拳派的靈魂。

雖說沒有具體的文字可言,它都熔化在每位梅花拳師的文武功法和言行之中。
梅花拳家規和拳規的基本思想,是「公正無私、親如一家」,以儒家思想「忠、孝、義」為主體,影響和教化弟子。
梅花拳是「父子拳」,只要入了這個門,就是這個家庭的一員,親如父子、兄弟姐妹。
為了體現《家規》中,對梅花拳爺門的公正,沒有偏心的想法,規定「父不教子,師不教徒」。

也就是說自已不能傳授兒子和徒弟文武功法,由他人傳法師(師爺、師伯、師叔和師兄弟)傳授文武功法。

並且「梅花拳倒捲簾,徒弟能把師父傳」。

無論輩份大少,能者為師。
梅花拳《家規》規定,「師徒可以成父子,父子不能成師徒。 」如果父子成師徒的話,武功絕技輩輩不出你家,外人怎能學到,梅花拳如何發展。

梅花拳發展的這麼快,這麼迅速,是梅花拳的《家規》和《拳規》決定的。
其次

梅花拳派有獨到的蓋世武功和精絕拳法。
梅花拳有三大絕技,梅花樁、太陽功、梅花槍。
從梅花拳法理來看,一代祖師朱永元是以《梅花槍法》創立梅花拳法。

梅花拳是從一百零八勢《梅花槍》中演化而來的。
梅花槍為三十六花槍、三十六戰槍、三十六奇槍。

槍法為三十六天罡、七十二地煞,正好演化為梅花樁的一百單八樁。

槍法的奇正變化,演化為梅花大架拳法。
梅花拳「米」字架,就是八卦九宮之法。

練的是三十六天罡樁法。 梅花拳大架的四方架,也就是走四方。 為七十二地煞樁法。

合起來正好為一百單八樁,梅花拳一百單八勢。
第三

梅花拳派有集佛、道、儒、醫學、兵法、武術、神學、社會倫理道德精華于一體的武功
梅花拳一代祖師朱永元,在皇宮內遍請天下名士傳授文韜武略,經過幾年的修習,不斷地總結和完善,全面地綜合了中華民族各時期的佛、道、儒、醫學、兵法、武術、神學、社會倫理道德精華,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修煉內功方法。

十六輩  馬全文 己乙(上上)

Share Your Thoughts